豆芽.不上安親班~~~

2008121208:48


最近電腦壞掉,剛好把前陣子買的這一本看完,作者的教養觀點我很認同, 對於不上安親班的豆芽有很多特別的安排,比起上安親班的枯燥,這些安排對於一個孩子的童年,會留下很美好的回憶,至少如果我是荳牙的話,我會很期待每天的課程喔!!而且我也希望我可以參考作者的教養方式,來與我的孩子共同成長,作者的部落格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最近也成為我必逛的地方啦!!

據我所知,在如 我6年級生的年代,有不少父母為了讓孩子念名校找名師,花了不少白花花的銀子找官員走後門,雖然名師也找了,名校也唸了,但真正到出了社會工作,真的有功成名就的應該也沒幾個吧!!我自己也有深刻體驗ㄋㄟ!!當年為了進入人人欽羨的音樂學府,也花了父母幾十萬的積蓄去學了6,7年的鋼琴,每天放學後被硬逼著練琴1~2小時,最後也終告放棄,當然我也沒有走上音樂才女這條路!!因為要兼顧才藝跟課業 ,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啦!!尤其我又是個不愛唸書的小孩,很奇怪的是書拿起來就是打瞌睡啦!!

這幾年回頭看看,也許早點發現我趁老媽午睡時去偷踩她的裁縫車,喜歡動手做些小東西的興趣可以當書念,而去唸了服裝設計,今天的我也許會有另外一番局面吧!!

所以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走我的路 ,小六時,位了升上國中A段班,當年流行課後輔導班,也就是現在的安親班吧!!現在對於童年的快樂印象僅存的就是小時後放學在家門口跟鄰居小孩玩 ,跟爸在門口打羽毛球,不過已經很模糊了,完全被課後輔導的痛苦記憶蓋掉啦!!當時最希望的就是下課後可以回家啃麵包,等著媽媽煮好香噴噴熱騰騰的晚餐,我想晚餐時間應該是每個小孩最期待的親子快樂時光吧!!

作者提到有生活能力,才能應付各種生活狀況,能吃苦耐勞的孩子,要有一顆寬廣的心,吃過苦長大,未必未來能忍的了苦,學習無所不在,不是只有從書本,我也認為生活能力比學(力)歷重要,要多去看看各種不同的人間百態,累積生活經驗,對於自己的人格建立也有幫助!!

最近聽到一些安親班的招收的人數減少,老師也面臨裁員,不景氣的年代,很多人失業回歸家庭,這樣的親子時光應該要好好計畫享受一下囉!!!我也希望陪我的孩子一起重回那過去的歡樂童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