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溪湖糖廠五分車初體驗

2011062917:01

離開中興穀堡後,我門前往彰化有名的溪湖糖廠,數數我門一家四口全台灣去過的糖廠也不少,糖廠就是吃冰而已嗎?!

錯!!這裡最有名的就是5分車喔!

所以此行吃冰一定是要的,再來就是體驗這個五分車!!


我們是中午才到的,中午售票櫃檯是休息到12:30,所以我們先在園區內逛逛吧!!

5分車的行駛班次,在上圖的左邊喔!!所以要先看好時間,再去逛,五分車開出去一圈約耗時1小時喔!!

有蒸氣火車展示館!!


光是看這些火車頭, 小古就很興奮了,還有錯綜複雜的鐵軌路線,看的他大呼過癮啦!!


蒸氣火車!!


各種火車的歷史,由來,功能,....


還有這台小古說是乳牛車, 很可愛哩!!


園區內很大喔!!所以有很多火車頭停在軌道上,現在已經沒有在製糖了, 不過還是有工廠可以參觀!!

 

這都是已經停工的製糖工廠內部!!


想不到我們全台灣在糖廠最多時竟然有42家喔!!不過現在也只剩2家在製糖,好像是台南善化糖廠,另外一家我有點忘記了!!~~


這工廠內部很壯觀喔!!可想而知,當時糖業在台灣創造的經濟奇蹟ㄚ~‵

接著我們準備要來撘13:00的觀光彩繪小火車囉~~


觀光彩繪小火車是由當地的美術家所彩繪的喔!!畫岀當地的特色!!

上車囉!!


隨車都有配一位導覽人員(持麥克風),也算不錯,要不然全程7公里,花費一小時,總不能呆呆的坐過去再坐回來吧!!

導覽人員說明早期的五分車客貨2用喔!載甘蔗也載人!當時的人都還坐五分車通勤!是當時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喔!!


沿途的田園風光,除了稻米之外還有其他農作物如青蔥,韭菜花,有名的巨峰葡萄就是彰化這邊出產的喔!!

溪湖有三寶就是羊肉爐, 葡萄,溪湖糖廠!!


這種網室都是種葡萄的喔~


過濁水溪時還發扣扣扣的聲音,很刺激ㄝ!


黃澄澄的稻田,快要收成了吧!!還好有微微的風吹著,正中午也不算太曬啦!!很舒服喔!!


終點站有個小市集,我就是在這裡買了2把韭菜花,本來也想買箱葡萄,但怕一路悶回台北恐怕會爛掉不少,所以作罷!!

因為本人富有同情心又支持台灣農產品,聽到導覽人員說韭菜花收成只能用人工一一採收,費時也費力,正好市集中有個高齡阿嬷在賣,我心想我也買個幾把,好讓她早點收工回家吧!!要不然晚點若是遇上下大雨也很可憐ㄝ!!

此行買米又買菜, 人家愛台灣咩!!


觀光客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