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對了,孩子就會了

2008031214:49


最近為了肚子baby的胎教,也因為小古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常常使我動怒,所以開始找找有無親子教養的書,剛好在博客來書店看到這一本就買來看看囉!!像我們這種每天面對孩子的全職媽媽,不也應該有個情緒出口,所以動怒難免啦!!只是有時後情緒上要找發洩,我的方法就是上上部落格寫寫我的心情,逛逛購物網站,假日全家出遊透透氣,要不就看看書,作作手工藝品,偶爾大吃ㄧ頓!!

自從當全職媽媽也已經2年多了,小時候的小古只要餵飽就好了,但隨著他慢慢長大, 我發現除了要敎他要陪他玩,還要去了解怎樣讓他快樂的接觸這個世界,所以媽媽這個角色真的是小孩的第一個老師也是第一個朋友!!說穿了帶小孩,不也是小孩帶給我們快樂嗎!

這本書其實是要表達對孩子也要有說話的藝術,其實剛開始看的時候我有點羞愧勒!!因為書上提到斥責小孩時的用語如:你很討厭ㄟ!!噯喲!!不行啦!!....都是我曾經對小古說的話ㄝ想想他對語言的了解能力也許還沒很完全,但也許他會被我的聲音語調或表情所嚇到,就算是聽不懂我罵他的話,但我的這些話語也許在他小小的腦袋會留下影子,就算是大人也不願意聽到用嚴厲的語氣被指責!!

其中提到一項我個人感觸很深的重點~斥責時不要用比較的方式來斥責孩子,因為這樣只是會讓孩子造成沒有自信心,回想我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也常因為被大人們拿來做比較,而造成一些心靈上的陰影勒!身邊也常聽到有些人會說那個誰的小孩幾歲就會講話了,要敎他講台語啦!!要不就說要送雙語學校學英文啦!!那個誰的孩子去上才藝班,會跳舞,會畫畫........不要拿別人的經驗敎小孩,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特性與個性,想要知道時他就會去摸索,只是有些家長常常沒了主見,就怕自己小孩跟不上,殊不知苦了小孩也累了家長ㄋㄟ!!

這本書對我來說可以算是一本工具書,隨時提醒我,用正確的方法引導孩子,隨時想想,是不是換個方式跟孩子說話,也許孩子更能接受!